首页栏目

科技新闻

长白山实验室邀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进行学术交流

文章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年08月03日 13:48 点击数:

729日,吉林省著名文化学者、民俗学专家,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应邀莅临长白山历史文化与VR技术重构吉林省重点实验室,双方就文化变迁、民族演变、民族宗教、人口结构、民族结构等民俗问题展开讨论,进行了深入交流。实验室多名骨干成员,东北地理所东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刘大千副研究员参加此次交流会。

会上,实验室成员首先对曹保明主席的到来表示欢迎,随后从《长白山江冈志略》项目出发,就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成效、科研成果、支撑体系、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。曹保明主席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赞赏,接着介绍了长白山地区真实的地理文化、典型民俗文化以及自然历史文化。他认为长白山文化不仅仅是一个地域的文化,更是一个世界级的文化要地,期待实验室肩负起历史责任,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有效的挖掘、抢救东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,促进文旅科技产业深度融合,推动并振兴东北民间传统文化的恢复与繁荣。

通过此次交流,促进了多领域学者间的相互沟通、思维碰撞,激发了科研创新活力,使得实验室科研人员更深入了解了长白山地区的文献历史资料,进一步加强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,对实验室的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。